媽咪,我知道是你!

媽媽的聲音,對寶寶而言,有多獨特呢?

早在1980年代學者們就觀察到才剛出生的新生兒就對自己母親的聲音特別有反應,後續的研究發現,從胎兒32-34周開始,就有約一半的胎兒在聽到媽媽的聲音時會產生不同的心跳速度反應,而足月初生前的胎兒則有約80%的比率對媽媽的聲音已有反應。

這種能分辨媽媽語的本能對新生兒到底有多重要呢? 2011年學者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證實,母親的聲音能夠激活新生兒大腦的語言學習區,但其他女性的聲音無法有此刺激功能。

Researchers applied electrodes to babies’ heads to analyze their brain activity. Credit: Sainte-Justine University Hospital Research Centre

2011年加拿大蒙特婁大學的研究者,讓16個出生不到一天的新生兒在睡著時戴著一頂可偵測腦電波的儀器帽子,然後請新生兒的母親在寶寶身旁發「a」的音。接著換女護理師在寶寶身旁重複發出同樣的音。經由分析發現,才剛出生的新生兒即便在熟睡時,媽媽的聲音也可以明顯的激活寶寶左半大腦,特別是和語言處理以及語意理解的區域有明顯的活性。然而當護理師發音時,寶寶腦部被激活的主要是右邊大腦辨識聲音的區域而已

這項研究包含一個特別設計的研究方式,學者讓這些新生兒的母親,產前檢查時就開始規律地和協助研究進行的護理師見面講話,亦即胎兒寶寶在出生前,其實也已經聽過這位本身也是母親身分的護理師的聲音。然而,當新生兒出生後,竟然仍能夠分辨出自己媽咪的聲音。[媽媽語]–這種母親用來與與寶寶交流的特殊的聲音— 第一次經由科學方式證明了,媽媽的聲音對於她剛出生的寶寶來說,真的是如此特別。

和其他女性聲音相比,寶寶聽到自己媽媽的聲音時,腦部功能明顯的被激活。

 

雖然學者發現,孩童具備某些先天的語言能力,但對於語言機制的研究仍有許多未解之迷。之前的研究觀察到,未出生前胎兒寶寶確實已經可以分辨得出媽媽和其他人的聲音。而即使出生後寶寶並沒有看過其他人發出”A”音節的口型,但當寶寶聽到”A”的聲音時,寶寶竟然會做出要發出類似”A”音節的口型。似乎胎兒期語言的接觸與日後講話的運用技巧之間存在神經生物學的關聯。

2011的這篇研究證實,「媽媽語」,激發了新生兒腦部日後語言學習發展很重要的區域。母親是孩子語言發展的啟動者呢!

[媽媽語]這麼重要,何不在準媽咪階段,就開始唸書給胎兒寶寶聽,讓寶寶聽見媽咪的愛!

 

參考來源:

Mom’s voice plays special role in activating newborn’s brain

原文: Mother and Stranger: An Electrophysiological Study of Voice Processing in Newborns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