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故事機給孩子,不如自製強大的腦部渦輪增壓器! (下)

來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7-05-storytime-turbocharger-child-brain.html

共讀時家長鼓勵孩子參與口語討論,思考情境,或隨著故事情節唱唱跳跳,又能讓孩子活化自己的小腦功能,未來的學習力會更好。這樣周而復始,親子共讀,彷彿是家長為孩子腦部組合的渦輪增壓器呢!

美國推廣嬰幼兒閱讀的Dr Hutton 的系列研究中,除了發現只要家長願意為孩子營造豐富的家庭閱讀環境 (常常共讀,家中有童書,廣泛閱讀),就可以促進孩子腦部發展之外,還發現若幼稚園孩童在共讀時的參與度以及對閱讀的興趣越高,孩子自己腦部的活性就越強,特別是「理解能力」的區域。更特別的是,他發現被孩子參與度活化的區域是在小腦,而非之前學者們關注的大腦,為此,Dr Hutton為這2017年發表的論文訂一個很有趣的題目: 共讀渦輪增壓器! 這是甚麼意思呢?

 

小腦在過往被認為只是負責運動功能,但這幾十年透過更精密的腦部造影掃描,輔以臨床經驗觀察,學者們發現,小腦與記憶、語言學習、注意力集中、空間視覺、情緒、肢體的解讀、自我情緒的處理、規劃解決問題等高層的認知能力,有著密切的關係。

小腦負責的功能類似檢查中心,當人體感官系統接收外界各種刺激後,大腦皮層開始進行處理,將刺激轉成訊號,先送到小腦做「檢查,整理」,再送回給大腦進行實際的動作反應。小腦80%的功能都在協助大腦處理高級的認知任務。國外學者也早就強調,運動可以提昇兒童的學業能力和專注力等,原因就在此。而Dr. Hutton觀察到,原來親子共讀也能促進孩子小腦的功能!

開發腦部的渦輪增壓器,親子一起來製造

渦輪增壓器是汽車內很重要的引擎,能提昇汽車內燃機的馬力輸出,讓汽車運轉更有效率。Dr. Hutton將共讀比擬為渦輪增壓器,是很有趣又洽當的比喻。從這位兒科醫師系列的研究來看,嬰幼兒的親子共讀主要是由大人當共讀啟動者,爸媽為孩子準備豐富的閱讀環境,再以對話式共讀方式陪孩子閱讀,能強化孩子大腦中讀、寫、思考和情緒等的高層功能。而爸媽唸故事書時愉快的聲音和有趣的表情,引起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後,孩子會積極的參與共讀,還會主動拿書要求大人反覆陪讀;即便是還沒有口語表達的小寶寶,也會在聽故事時,顯露出興奮的表情,發出咕咕的聲音,這也是一種投入共讀的表現。孩子喜歡共讀,又回饋給爸媽或伴讀者,讓他們更願意花時間陪伴孩子看書,一本又一本。而共讀時家長鼓勵孩子參與口語討論,思考情境,或隨著故事情節唱唱跳跳,又能讓孩子活化自己的小腦功能,未來的學習力會更好。這樣周而復始,親子共讀,彷彿是家長為孩子腦部組合的渦輪增壓器呢!

傳統的東方家庭除了不重視親子共讀之外,也不注重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不少家長還反對孩子花時間在運動項目,怕會佔掉學科學習的時間,甚至學校也常將體育課挪為學科課程。然而從腦科學來看,小腦的輔助功能能夠使大腦各部位統整得更好,在學習時更能觸類旁通,反而可以讓孩子得到更好的學習能力,所以東方家長以為愛運動的學生是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觀念,實在是大錯特錯。

 

而讓親子共讀渦輪增壓器持續運轉的燃料是甚麼? 要花很多錢買嗎?

不用,共讀渦輪增壓器需要的燃料是,經常共讀,圖畫書,共讀時的輕鬆情境,孩子參與共讀的動機和閱讀興趣,且家長可以依孩子的個性和興趣,為孩子量身定做最適合的腦部渦輪增壓器,這些,故事機或是3C產品,怎能取代?

 

作者: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 吳淑娟醫師

參考資料:

Storytime a ‘Turbocharger’ for a Child’s Brain

文章來源:

Story time turbocharger? Child engagement during shared reading and cerebellar activation and connectivity in preschool-age children listening to stories

買故事機給孩子,不如自製強大的腦部渦輪增壓器(上)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