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照護的新藥方~ 爸媽朗讀故事的聲音

這幾年許多嬰兒室和兒科醫護人員都已經開始向家長說明儘早親子共讀的好處,那麼,對於每年佔新生兒數約8%比例的早產兒而言,也要儘早開始聽故事嗎?

2018年一篇有關朗讀對早產兒心肺功能之影響的論文,和2013年一篇研究袋鼠式照護對早閃而心肺功能之影響的論文,有神奇相似的標題和結果。

袋鼠式照護是NICU裡很特別的早產兒照護方式,雖然最初是在醫療設備不足的時代,醫師觀察到袋鼠寶寶出生時在極度不成熟的狀態下,竟然可以在袋鼠媽媽的育兒袋裡長大,於是讓早產兒媽媽抱著小寶寶給予保溫和生理刺激以提高存活率。隨著醫療技術和設備進步,現代化早產兒照護已經可以讓23週的極度不成熟寶寶,在保溫箱裡發育長大。但隨之而來的是早產兒長大後的神經發展問題,例如發展遲緩和學習障礙等能否減少。而在寶寶長期住院中,醫療端也要關注家長的身心狀態,因為早期的母嬰分離,以及因擔憂寶寶疾病帶來的壓力,和長期住院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等,都會影響出院後家庭對早產兒長期居家照護的品質,也可能連帶影響早產兒日後的生理心理發展。而這些是無法用先進的「醫療技術和設備」取代。

圖一 袋鼠式照護可以穩定早產兒的生命徵象

因許多研究論文已經發現,袋鼠式照護對早產兒有許多發展上的好處,所以在現代化的NICU中仍然執行著袋鼠式照護。

 

2013年的研究論文中紀錄進行袋鼠式照護時小寶寶的生理變化,發現當家長和小寶寶肌膚接觸時,寶寶心跳不穩和低血氧時間都較少(圖ㄧ),表示袋鼠式照護可穩定寶寶的生命徵狀,進而促進生理功能。更早之前早產兒按摩的研究已顯示,幫早產兒按摩的的肌膚接觸,可以讓寶寶產生好的荷爾蒙和神經調控,讓寶寶睡眠和腸道吸收都較好,因此體重也能長得較快,可以提早出院。而袋鼠式的肌膚接觸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2019年這篇朗讀給早產兒聽的論文中,研究團隊邀請早產兒家長爲還在保溫箱裡的早產兒寶寶朗讀故事,團隊紀錄寶寶在聽故事前的心跳和呼吸次數(介入前),以及聽故事時(介入時)和聽完故事後一小時(介入後)的心跳和呼吸,如圖二,發現聽故事時寶寶的生命徵象很穩定,和介入前3小時內的情況有顯著改善,且聽完故事後一小時也仍有顯著的穩定效果。

圖二. 朗讀故事給早產兒聽,可以穩定生命徵象

 

原來「爸媽朗讀故事」竟是治療早產兒的一種藥方! 而此藥方不僅一點也不苦,不用耗費醫療資源,還是充滿愛的客製化配方!

 

 

 

 

 

 

 

參考來源

Effects of Daily Kangaroo Care on Cardiorespiratory Parameters in Preterm Infants

Effect of reading to preterm infants on measures of cardiorespiratory stability in the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