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小小孩聊天~~把握語言發展的敏感期

⌈研究團隊10年的追蹤發現,孩子18-24個月期間,若家長能經常和孩子聊天,除了可提高孩子嬰幼兒時的語言能力,還能影響孩子在9-13歲時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分數。看來,小小孩家長平常帶孩子的時候,順便多跟孩子講話聊天,就可以為孩子打好10年後的學習力基礎。

2018年加州大學團隊發表一篇前後長達10年的兒童語言發展追蹤的研究論文,學者先是收集家有2-48個月寶寶的家庭,紀錄照顧者和孩子間語言的互動。10年後再度召回當年參與研究的孩子們,這群已經9-13歲的孩子接受智商測驗 (IQ),三種語言發展測驗(詞彙量,表達能力,理解能力)。學者將這些測驗分數搭配孩子們小時候的語言分數,結果發現,若在嬰幼兒階段多和寶寶講話,並引導孩子回答或主動提問(就是有口語互動),孩子在幼兒階段除了詞彙量較多,口語表達以及語言理解能力也較好。且此效果在10年後持續發揮影響力,研究發現若家長在孩子18-24個月這段期間,對孩子講話的詞彙量以及孩子參與口語互動的次數越多,孩子在學齡期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分數越高。

 

看來,小小孩家長平常帶孩子的時候,多跟孩子講話聊天,就可以為孩子打好10年後的學習力基礎。請參考 如果想信這篇:[睡前,講故事還是聊天,美國專家說四年後差異具大]損失就大了 >

把握發展的敏感期,孩子都能出頭天

這篇論文的結論還發現17個月前,和2歲後的期間,家長花時間陪孩子講話聊天,好像和孩子長大後的智商發展和語言能力沒有相關。為何如此呢,難道這期間和孩子講話都沒有用嗎?

當然不是如此,因為發展是連續性的,如同每天給孩子足夠的養分,孩子的身高體重頭圍才會依照生長曲線的趨勢成長,但各種發展都有一段所謂的敏感期,也就是在發展的過程中,有沒有某一段時間特別重要,在這段期間如果家長有注意提供孩子適當的刺激,就可以讓孩子順利發展。而發展學者對「敏感期」更多的興趣是,想知道在這段期間如果能提供更多養分,是否孩子未來的發展會更好? 這篇追蹤論文發現,在孩子18-24個月期間,若照顧者能經常和孩子聊天,是影響未來學習力的敏感期!

 

那麼,如何提供孩子豐富的語言養分呢? 很簡單,學者們都建議在陪伴孩子時,以對話式共讀的方式和孩子閱讀,可以提供較豐富的詞彙量,也能和孩子有較多的口語互動,且是每個家長在照顧孩子時都能進行的方式。哇喔,不用多花費很多金錢(可以多利用圖書館圖書資源)和時間(反正原本就要花時間照顧孩子),就可以達到開發孩子腦部的好效果,哪一門投資的報酬率這麼高呢?

 

最後,想鼓勵教育程度不高的媽媽,因為很多媽媽擔心自己程度不好無法教孩子,所以想將孩子送去補習班學習,孩子和家長都會非常辛苦,有時可能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讓孩子去補習,似乎孩子就沒有希望。但如這篇論文中指出只要媽媽願意在孩子2歲前多和孩子聊天,不管家長自己的教育程度如何,都一樣能夠促進孩子10年後的發展。

 

家長如何做? 最簡單的就是拿起一本童書用互動聊天的方式講完一本故事書。然而此影響的程度仍和媽媽的教育程度高低有差別,所以,媽媽在孩子小的時候以對話式共讀方式來和孩子聊天互動,除了能讓讓孩子未來的教育程度較高,待孩子也為人父母時,當年的付出還會繼續影響到第三代呢!

這樣的投資是不是太划算了!

 

作者: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 吳淑娟醫師

請參考 如果想信這篇:[睡前,講故事還是聊天,美國專家說四年後差異具大]損失就大了 >

文章來源:  Language Experience in the Second Year of Life and Language Outcomes in Late Childhood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