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偶(Finger Puppet)

 

和書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手指偶”(Finger Puppet)

大家都很知道親子共讀的重要性,然而對於3歲以前不認識幾個大字的嬰幼兒,親子共讀的重點是在情感的交流,腦部的發展刺激以及安全感的建立..等等,所以重點不是哪一本書。書提供一個互動的工具,提供一個和孩子聊天的劇本。而手指偶 (finger puppet)正具備和書一樣的功能,是照顧者的好幫手,開啟照顧者和孩子的對話,讓彼此互動更即興、更多元,更自然。

 

在1970年代,兒科醫師Dr. Bonnie Camp在臨床工作上已經使用手指偶幫助媽媽和嬰兒互動。40年後,Dr. Camp 和 Dr. Gretchen Domek在一個促進瓜地馬拉兒童的健康和發展的計畫中,尤其是瓜地馬拉婦女有很高的比例是不識字的,運用手指偶的方法,也看到親子互動品質及量的大大提升,進而也增進識字不多的媽媽願意和孩子親子共讀。

 

隨後Dr. Domek又在China和Jordon不同國家中提供手指偶的介入,同樣都得到滿意的結果。於是Dr. Domek覺得應該回到Colorado做一些較正式的學術研究,其中一個研究是分別在嬰幼兒兩個月、六個月及12個月提供家庭手指偶,之後一年及三年的追蹤發現,有手指偶介入家庭的孩子在認知家庭環境、語言前期發展及早期接受性語言的分數都比較好;而在兩個月即介入的孩童, 三歲時的情緒發展也比六個月介入的好。所以越早開始(2個月)越好。

 

為什麼手指偶能有這樣的功能? 這就呼應Dana Suskind博士的著作”Thirty Million Words”。 四歲前的孩子在語言豐富及缺乏的家庭,孩子接受到的字彙可能有30百萬 (3千萬) 字的差異,而這差異對孩子長大後學習造成重大影響。洗澡可聊天、換尿布可聊天、餵食可聊天、穿衣可聊天…三千萬字其實一點都不難! 然而三千萬字的差異只是一種隱喻,是要鼓勵家長要能把握並善用我們的嘴巴和時間。Dana博士提倡的 3T,簡單說就是(Tune in)-一起、(Talk more)-聊天,(Take turn)-對話

 

 

對很多新手父母或照顧者,讓他們對一個看似脆弱也難有強烈回應的嬰兒說話,其實是一件困難的事。書提供了一個話題來共讀;同樣的,手指偶也提供了一個劇本來共玩。 Dr. Domek說:「家長帶上猴子手指偶時,很難對小孩大吼叫罵,不自覺得就能夠比較輕鬆的開始模仿猴子的聲音表情和孩子講話玩耍。」Dr. Domek建議在兩個月到4個月之間用手指玩偶介入,因為這時期的寶寶慢慢開始可以聽著聲音注視或追隨物體,加上身體還不能有太大的移動,這時是最好介入的時機點,但是當然永遠都不會太晚。因為手指偶是一個輔助工具,其實手指玩偶是給家長的不是給小孩的,手指偶是讓家長能夠以比較輕鬆自然的方式和孩子開啟對話進行互動,如果互動習慣了其實就不一定需要玩偶的幫忙,當然手指偶一直都可以是個孩童時期玩耍學習的好幫手。所以,如果你是個安靜寡言的新手父母或照顧者,不知道和寶貝講什麼,那麼手指偶你一定要試試看,即使發出手指偶角色的聲音,做個表情…這都是和孩子開啟對話成功的第一步。

 

 

 

什麼手指偶不是重點,怎麼玩也不是重點,就像讀哪一本書也不是重點。Dr. Domek強調,當你用手指偶和孩子互動時,孩子感興趣的不是手指偶,孩子注視的是你的嘴巴、孩子聽的是你的聲音,然後感受的是你的愛。

 

參考:Podcast: Reach out and read: Puppy talk

https://www.rmpbs.org/blogs/rocky-mountain-pbs/finger-puppets-babies-early-language-development/

文章作者: Dr. 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