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兒科醫師要介入推廣嬰幼兒閱讀?

腦部發展關鍵時刻:五歲前

美國哈佛大學2000年的研究指出:「兒童的大腦在六歲前完成95%的發育,感官及語言更在五歲前達到最大發展。」

然而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因經濟困難或家庭教育功能不彰顯,使得許多幼兒從來沒有讀過一本童書,發展遲緩也難以及早辨認,進而影響後續學習發展。如果能在孩子出生後的前幾年,於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介入改變,一個簡單的「共讀動作」可以減少未來發展遲緩、課後輔導、人生挫折與喪失自信等負面情況產生。

簡單的介入,巨大的改變

所以是不是有一個簡單的介入可以帶來巨大的改變呢?或許「童書」是個答案。 Reach Out and Read (簡稱ROR)為美國提倡兒童早期閱讀的非營利組織,於1989年由兒科醫師Barry Zuckerman及Robert Needleman,以及兒童教育學家Kathleen Fitzgerald-Rice在波士頓市立醫院共同發起。目的是鼓勵父母經常與孩子共讀,並給予家長工具(童書)。實踐方法是透由每次的健兒門診,給予父母6個月~5歲孩童的適齡童書,特別是經濟弱勢家庭。

自1991年開始,ROR的模式廣泛地被學者研究其效果。
關鍵研究發現:

  • 接受ROR服務的父母「增加4倍」在家念童書給孩子聽的機率。
  • ROR用有效地方式幫助孩童:教導父母如何開始在家中給予孩子終生的學習。
  • 接受ROR幫助的學齡前孩童在字彙測驗中,相較同齡的孩子平均「超前3~6個月」。在早期語言進步的基礎下,這些孩童字彙的豐富程度,讓他們在入學前建立十足的自信心。

因此,自2014年六月,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父母「從出生開始」就可以對嬰兒朗讀童書。希望透過鼓勵父母儘早讓小孩透過閱讀得到更有幫助的腦部刺激,能夠減少家庭經濟與種族因素對兒童未來表現差異的影響。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