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陪我看書~親子互動加分題!

 

兒童發展學家早就觀察到,若爸爸有積極參與孩子成長過程,且能適當地回應孩子心理需求,整體而言,這些孩子長大後有較少的偏差行為,較好的人際適應力。即便家庭中母親具備良好的親職能力,父親的參與仍有極大的影響力在。

多數父親認同父職很重要

但大部分的家庭,陪伴孩子這件事仍是以女性照顧者如媽媽或阿嬤為主,孩子較少與爸爸或阿公互動。許多親職教養課程,也是女性照顧者比較願意參加。雖然學者建議在設計親職教養課程時,也要請父親一起來上課。但不少課程即便剛開始有爸爸參加,能全程上完課程的少之又少。為何如此呢?

學者們訪問多位父親,發現並非父親不重視親職教養,他們多半認同父職的重要,也希望能參與孩子的成長.和學習,讓孩子的未來比自己好。然而父親們指出,除了工作時間影響上課意願之外,這類課程設計多以母職為主,不一定符合父職角色的需求,故上課的動機較弱。那麼,若能有一個容易進行,能配合父親與孩子相處時間的互動方式,又能促進孩子未來的學習,是否能增加爸爸參與的意願,讓孩子的未來能夠更好呢?

親子共讀互動顯著提高親職教養技巧

嬰幼兒親子共讀原本就是能夠促進孩童未來學習能力,且是容易進行的親子互動,美國學者發現不管是媽媽或爸爸念書給幼兒聽,都有不錯的成效。學者們推薦的方式是「對話式共讀 (dialogic reading )」,這個技巧已經被證實可以促進學齡前幼兒語言能力以及未來學業成就。那麼,透過親子共讀陪伴孩子,是否也能增加家長的親職技巧,尤其是父職能力呢?

美國發展心理學家於2017年發表一篇論文,他們將親職教養的技巧,導入爸爸陪伴幼兒共讀的互動過程,發現對引起爸爸們想要積極陪伴孩子的動機有很好的效果,特別對低社經背景的家庭,更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親子互動方式。

一般的親職教養課程常使用的方式,有情境題後的腦力激盪,小組討論,角色扮演,以及回家須作演練功課等,讓參與者解讀孩子在不同情境所產生的一些看似負面行為的原因,並學習如何從孩子的需求去回應。在這次的研究裡,學者們將親子互動情境改為親子共讀情境,用預錄的影片,讓爸爸學習共讀的基本技巧,以及若孩子出現不想共讀等狀況時,可以用甚麼方式來引導。看完影片,爸爸們回家的功課項目大致如下:

1. 在家安排一個固定”唸故事書”的時段。

2. 在這時段中,親子共讀的方式要以孩子的閱讀需求為主,以增強爸爸和孩子的關係。

3. 爸爸要學會引導孩子一起進行對話式共讀,以建立親子間的正向行為。

4. 當孩子出現”故意引起注意的行為”,例如故意不配合或哭鬧,爸爸要學習使用忽略和轉移注意力的技巧來降低這些行為的發生次數。

5. 給予孩子清楚且適合年齡發展的指令和說明。

6. 用鼓勵和稱讚來增強好的行為。

7. 幫助孩子學習承擔行為帶來的後果。

8. 幫助孩子保持對閱讀持續的興趣。

9. 當孩子出現不好或挑戰底線的行為時,要行使”暫停/停止”的指令。

共有64位爸爸參加,以低收入家庭為主,孩子平均年齡是4-5歲。連續八週的課程,每週一次90分鐘,透過討論,爸爸們學到的不只是共讀技巧,而是如何解讀和應對孩子出現的負面行為,例如有時孩子一直坐不住是孩子累了所以分心,或是孩子答非所問不代表不專心,而是這次的故事是孩子較不熟悉的生活經驗等,爸爸們先學會觀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減少自己原先的成見,自然比較知道如何做出適當的回應,減少親子衝突,增加親子間互動的信心和正向的期待。

課程結束後,有89%的爸爸至少參加四次以上的課程,其中一半全程參加。透過量表和行為觀察發現

1. 這些父親對「管教」和「教養」的觀念有顯著提升,

2. 爸爸們表示孩子的行為有變好,不好管教的感覺也有降低。

3.孩子同時接受測驗,發現這些孩子的理解力,口語能力有顯著提高,孩子行為偏差的分數跟著降低。

爸爸的角色通常被認為比較喜歡陪孩子玩遊戲,或和孩子互動時較嚴肅或沒有耐心等,較少有靜態講話的互動,這篇研究發現,透過對話式共讀這種可以讓親子一起輕鬆的「專心互動和講話聊天」的方式,爸爸們不只是「陪伴」,還能有參與孩子成長學習及增進親職技巧的成就感,且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安排一小段時間就可以進行,比較能吸引爸爸們投入的意願。

在這3C氾濫的時代,相較於母親而言,父親在家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可能更久,如果能夠引導父親每天花10-20分鐘以「對話式共讀」的方式,抱著孩子一起看書聊天講話,親子互動的時間和品質,都會跟著提高!

每天一點點時間,其實不難吧!

文章來源請參考: Engaging Fathers in Effective Parenting for Preschool Children Using Shared Book Reading: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Child & Adolescent Psychology,2017, 1-4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