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打造幸福家庭

基於兒童最佳利益而整合國家資源,將新生兒閱讀禮袋的贈書活動和醫療院所嬰兒室進行的親子共讀衛教結合,在嬰兒室的醫護人員對父母親進行親子共讀的衛教指導後,可提供一本適合的童書讓父母親現場抱著寶寶練習,或帶著童書回家和寶寶進行共讀,從新生兒開始養成親子共讀的家庭閱讀好習慣,讓每一個兒童都在父母親「愛的懷抱與朗讀聲」中健全成長,過著幸福的家庭生活。

家庭是兒童成長最重要的環境

花蓮陳麗雲醫師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家庭是兒童成長最重要的環境。由於父母親基於動物本性會愛護自己的子女,每位父母親是照顧自己孩子的最佳人選,然而兒童要身心的健全發展,需要有健全的家庭功能,因此父母親要先有正確的親子教養觀念,父母才能善盡親權的權利義務, 讓每個孩子在充滿幸福與關愛的家庭中成長。我們身為兒科醫療人員,自詡為兒童健康的守護者,不僅是診斷、治療兒童身體的疾病,還要顧及兒童的心理健康發展,因此父母親對兒童的親子教養與家庭照護方式,亦成為兒科醫療人員衛教指導的範圍。

兒科醫師以親子共讀介入家庭教育的歷程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12, 258

早在2003年花蓮陳麗雲醫師為改造社區、改造家庭而介入家庭教育,她以家庭閱讀來介入花蓮山地鄉的家庭照護,自籌費用以行動圖書車庫駐點進行家庭閱讀推廣。從2007年開始,宜蘭縣吳淑娟醫師參考美國已推行多年的門診閱讀(ROR,展懷閱讀)方案,在健兒門診教導父母與孩子進行親子共讀,以「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並將成效寫成論文發表在台灣醫誌,吳醫師的門診經驗證實,在原本沒有親子共讀觀念的台灣家庭,由醫療人員介入推廣親子共讀,也能改變家長親子共讀的觀念,提高家庭親子共讀的頻率。

吳醫師為往下扎根親子共讀習慣,引進加拿大「Read to me」的新生兒閱讀活動,將教育父母關於親子共讀的宣導工作納入嬰兒室的新生兒照護之中,稱為「閱讀小豆苗」活動,吳淑娟醫師更號召宜蘭、花蓮和台東縣的兒科醫師,一同加入「閱讀小豆苗」親子共讀推廣行列,讓在東台灣出生的每一個新生兒家長,在嬰兒室都能夠獲得親子共讀的衛教知識和一本童書。

在2017年10月宜蘭縣文化局將教育部提供的新生兒閱讀禮袋贈送地點,更改至宜蘭縣內的嬰兒室,這是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將「閱讀起步走」的新生兒閱讀禮袋與醫療院所嬰兒室合作,宜蘭縣成功的經驗進而得到國建署支持親子共讀往下扎根活動,國建署於2018年將親子共讀納入母嬰親善醫院評鑑的項目,讓全國各縣市醫療院所共同參與親子共讀的推廣活動,從婦產科門診到嬰兒室的衛教內容皆包含「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的親子共讀觀念。

羅東吳淑娟醫師

經由專長兒童權利公約的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廖宗聖教授協助,以宜蘭縣文化局更改新生兒閱讀禮袋贈書地點至嬰兒室,是符合兒童最佳利益原則,擬稿向雲林縣議會提案建議更改新生兒閱讀禮袋贈書地點,在廖教授、吳醫師與雲林蔡政憲醫師努力下,2019年8月雲林縣文化局更改新生兒閱讀禮袋贈書地點至雲林縣內的所有嬰兒室,與現行國建署的親子共讀衛教指導結合,發揮知行合一的效果。由於宜蘭和雲林縣的成功經驗,再加上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施慧玲教授和雲林蔡政憲醫師的協助,得到嘉義市議會與嘉義市政府的認同,嘉義市政府在資源整合、跨局處的合作之下,共同深耕嘉義市嬰幼兒閱讀起步走活動,從2020年1月開始由嘉義市所有接生醫療院所的嬰兒室醫護人員,提供親子共讀衛教指導後,再贈予新生兒的父母親「閱讀起步走」的新生兒閱讀禮袋。

 

羅東博愛醫院嬰兒室出院衛教~ 親子共讀指引中

兒童最佳利益

兒童權利公約第3條第1項明定「所有關係兒童之事務,無論是由公私社會福利機構、法院、行政機關或立法機關之作為,均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從宜蘭全縣嬰兒室的「閱讀小豆苗」活動經驗得知,嬰兒室醫療人員的親子共讀衛教指導可補強原本教育部「閱讀起步走」所缺乏的共讀指導之缺失,並且在嬰兒室發送可公平地贈與每一個家庭,更可達到新生兒閱讀禮袋的高發送率與普及率。基於兒童最佳利益而整合國家資源,我們醫護人員努力讓每個新生兒能夠公平的接受最好的醫療健康照護,將新生兒閱讀禮袋的贈書活動和醫療院所嬰兒室進行的親子共讀衛教結合,在嬰兒室的醫護人員對父母親進行親子共讀的衛教指導後,可提供一本適合的童書讓父母親現場抱著寶寶練習,或帶著童書回家和寶寶進行共讀,達到知行合一的衛教效果,更能落實我國「閱讀起步走」的初衷,從新生兒開始養成親子共讀的家庭閱讀好習慣,也讓每一個兒童都在父母親「愛的懷抱與朗讀聲」中健全成長,過著幸福的家庭生活。

 

參考資料:

  1. 小兒科陳麗雲醫師:遍撒閱讀種子,親子天下雜誌2期,2008年10月。
  2. ROR適合台灣嗎?
  3. 推動台灣ROR,讓愛從閱讀開始
  4. Shu Chuan Wu, Huang-Chi Lue, Lo-Lin Tseng, A pediatric clinic-based approach to early literacy promotion-experience in a well-baby clinic,111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58 (2012).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