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為愛朗讀(影片)~~誰說小寶寶不能進行親子共讀呢!

 

爸爸的為愛朗讀~~誰說小寶寶不能進行親子共讀呢!

2018年國健署將親子共讀納入母嬰親善醫院評鑑的衛教項目之一,不過因是第一年,暫時列為加分題。聽到評鑑,可能不只醫護人員皺眉頭,可能有不少行業也是經常因需要被”評鑑”,每隔幾年就大忙亂一陣。難免有人會起疑,為了符合評鑑而講”盡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 這樣有用嗎?家長買單嗎?

然而,從2014年開始,整個宜蘭縣的新生兒,在醫院出生後要被帶回家時,透過一對一的嬰兒室出院衛教時間,美麗的護理師阿姨會用一本小童書,將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的觀念和方法說明給家長聽,而這本小書就是宜蘭縣政府送給新生兒家庭的出生禮物。嬰兒室護理師忙碌的工作中,還有時間和意協助推廣早期親子共讀嗎?

然而,護理師們的回饋是,對寶寶好的東西,我們出院衛教時順便講,不會多花很多時間,而且家長們都蠻認同這個衛教觀念,也讓我們感覺到醫病關係變得更好!  在宜蘭,母嬰親善醫院中推廣親子共讀,早已是無價的加分題了!

在一次健兒門診中,兩個月的寶寶聽到醫師衛教的聲音,專注的直視著醫師。

醫師問:你們在家裡有開始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吧!

爸爸家長很得意地說: 我們家是我負責唸故事書給寶寶聽! 他很喜歡聽呢!

一旁的媽咪猛點頭,笑容溢出整個幸福感~~~

 

不少家長聽到新生兒期就可以開始聽故事都覺得驚訝,小寶寶會聽嗎?

但是,既然從寶寶還在肚子裡時,爸媽就經常對著肚子講話說說外面的世界,新生兒出生後為何不能聽好聽的故事呢?

門診的爸爸家長將在家講故事書的影片傳過來,看,爸爸用溫柔愉悅的聲音說著自編的故事,才2個半月的寶寶聽得好高興。常有家長懷疑和小寶寶如何共讀?抱著寶寶,天馬行空講話,大人愛講孩子愛聽,一起享受因一本小書一段故事帶來的愉悅時光,這就是共讀了。

剛出生的寶寶因各種生理心理的需求,經常會哭鬧不安,這時媽咪朗讀的聲音可以安撫寶寶,也可以安撫媽咪自己疲累的情緒。滿月後寶寶白天醒著的時間會慢慢變多,吃完奶還不想睡時,非常喜歡聽大人講話的聲音。這時一本童書正可以提供家長很豐富的語言素材。

請養成每天花個5-10分鐘唸書給寶寶聽的習慣,唸故事書可以增加家長對寶寶講話時的詞彙和用語,提供寶寶腦部發展很好的刺激來源。唸故事時,請用溫柔愉悅的聲音,並經常撫摸和親吻寶寶,讓寶寶將「聽故事」和「被擁抱的安全感」連結。可以將童書放在床邊,讓寶寶對「書」有自然的熟悉感。

同步參考: 爸爸陪我看~ 親子互動的家分題

爸媽一起來,威力百分百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