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起訪談】桃園醫院兒科病房行動圖書車現況與展望- 吳君山醫師

  • 過程中執行的困難點?

在醫院中推動親子共讀最大的困難點就是要克服感染控制的問題,好在院方支持我推動親子共讀的計畫,並核發經費購置專用的圖書消毒機順利地克服了感控的問題,而本來很擔心的管理和人力問題在實際執行後發現其實還好,行動圖書車不但沒有明顯增加護理和行政人員負擔,亦未發生圖書破損或遺失的問題,家屬們都非常配合自主借閱和還書的規章,唯一增加的工作就是每日下午四點的圖書清消,但因為專用的圖書消毒機效率佳,因此也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CP值可以說是非常的高。

 

  • 活動執行後的感受和想法?

我希望透過孩子住院的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裡,能夠透過醫護團隊的推廣和說明,讓照顧者嘗試透過親子共讀的方式是多和孩子互動,去感受共讀的樂趣與感動,回家後可以繼續地嘗試親子共讀的互動模式,進而減少3C的使用,促進親子的情感交流和孩童的神經發展,達成醫護、照顧者和孩子三贏的結果。而透過桃園醫院這段時間推動行動圖書車的初步成功經驗,我覺得這樣美好的未來願景也許就在不遠處。

  • 未來的方向與目標?

計畫再增購一台行動圖書車,讓院內其他需要的單位如婦產科門診、病房、兒科急診等地方,也能有行動書車的設置。另外預計會設計一份關於在兒科病房推廣親子共讀的調查問卷,探討家屬在經過兒科病房醫護團隊的親子共讀推廣和實際參與童書的借閱並嘗試共讀後,對其出院後在家中持續進行親子共讀的影響,進而評估在桃園醫院兒科病房推動親子共讀對照顧者針對共讀的認同度和執行力的改變,並提供給政府單位和其他醫療院所參考。

  

 

相關連結:【醫起訪談】桃園醫院兒科病房行動圖書車推動緣起– 吳君山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