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閱讀 part I- 為何要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呢 (影片)


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的重要性–羅東博愛醫院 兒科 吳淑娟醫師

 

給新生兒家長的信:

親愛的家長:

先恭喜您們擁有健康的小寶寶。

在等待寶寶順利長大出世的這段過程中,相信您們對寶寶的未來多少都有些期望。然而,”父母”的角色其實是一場充滿挑戰的旅程,沒有人天生就懂得當父母。看到懷裡天真稚嫩的寶寶,您會不會也向我一樣擔心自己不見得是最好的父母,不足以提供良好的示範給最親愛的寶寶嗎?

您曾想過,要給寶寶最好最珍貴的禮物?  可是什麼才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呢?

 

很多家長都來問小兒科醫師: 吃什麼才會讓孩子長的壯長的好?可是身為小兒科醫師和一位認真的母親,我卻希望分享我的經驗,告訴家長”什麼樣的教養方式才會讓孩子快樂的成長?”我相信這是我當小兒科醫師的一個職責,也是我盡心照顧我的孩子時所得到的實際經驗。那就是—出生開始就進行”親子共讀”。一個非常簡單但意義重大的方式。

您也許會懷疑,為什麼小嬰兒出生後什麼都不會就要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呢?因為透過腦部研究的新科技,科學家告訴我們嬰幼兒時期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語言活動,對於嬰幼兒的智力發展非常重要。嬰兒剛出生時對聲音的敏感度最高,當父母對孩子說故事、唱歌、說話、朗讀時,會刺激孩子的大腦發育。正因為如此,先進國家在推動閱讀運動時,強調要早期為孩子朗讀故事書,越早越好。全球性的成人能力調查中發現,閱讀能力的高低,與個人未來學習、就業、甚至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所以當今最具競爭力的國家,無不針對閱讀投入大量的資源與規劃

縱觀先進國家推動早期親子共讀的做法,如加拿大的父母帶新生兒回家的第一天,就會不斷接到社區護士的提醒”要每天唸故事書給孩子聽”。經常得到全球閱讀評比第一名的芬蘭,從小家長都會說故事給孩子聽,芬蘭也擁有世界最先進最豐富的圖書資源。在英國孩子7到9個月大時,就可以到各地的健康中心或是社區圖書館領取一份圖書禮袋,袋中有給父母的閱讀指導手冊、孩子的第一本故事書等。這些是各國政府送給嬰幼兒最好的福利。但台灣的嬰幼兒呢?

然而我最想分享給家長的是,嬰幼兒期的親子共讀不但影響幼兒的智力發展,更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培養健全人格所必須的要素。因為當父母摟抱著孩子唸故事書時,孩子聽到的是父母親對他的愛,孩子感受到的是父母擁抱他所帶來的安全感。這份愛和安全感都有助於替孩子未來的各種發展奠訂穩固的基礎。

因此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已建議,當父母帶嬰幼兒到健兒門診檢查和預防注射時,小兒科醫師應該把父母朗讀給嬰幼兒聽的建議一併納入處方中。美國也早有小兒科醫師發起的公益活動”展懷閱讀活動”,在每次為嬰幼兒做健康檢查時,都鼓勵父母在家朗讀故事給孩子聽,來看診時候診室還有義工朗讀故事給孩子聽,每個來預防注射的嬰幼兒都可以獲贈一本適合他們年齡的書。

「要做好父母,唸書給兒女聽是最大的訣竅之一」這句話出自前美國第一夫人芭芭拉‧布希之口。她創立「家庭讀書基金會」,經常現身說法,鼓勵父母唸書給孩子聽,而且愈早愈好。她說:「唸書給孩子聽,對孩子的心智有深遠的影響,多唸書給他們聽,他們真正學習時就會比別人快一步。」的確,教育學家的一項研究已發現,父母如果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唸書給嬰幼兒聽,他們孩子的智力發展,在兩歲時即比同年齡兒童的智力早六個月到八個月

若家中已有比較大的孩子,親子共讀仍然是教養孩子最好的方式。因為親子共讀,在一個共字。為什麼孩子喜歡和家長一起做遊戲,一起看電視,實際上是家長在這些活動中也找到了樂趣,不知不覺地投入了進去。家長的投入反過來會感染孩子,激發孩子的興趣。有許多父母常常不知道如何與自己的子女溝通,而親子共讀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一本書就是一個橋樑,一個故事可以引申出很多話題,孩子在輕鬆愉快地讀書過程中對自己的想法和評價不再掩飾,日後碰到問題時也樂於向父母求教。全家人不分年齡大小,彼此分享閱讀的心得,你一句我一句地講述,全面提高了孩子的語言能力,父母的知識面也可以逐漸擴大。何樂而不為呢?

因為個人的實際經驗,我發現持續的親子共讀是一種最省力省時、最簡單、也最有效的親子教養方式。我認為這是小兒科醫師能夠給家長們最好的一個建議,相信也是小兒科醫師能送給孩子們最好的一個禮物。

希望生長在台灣的每個孩子,從出生後都能在爸媽溫暖的懷抱中,聽著爸媽唸故事,帶著爸媽對他的愛,成為健康、聰明、自信的孩子。

祝福各位家長的寶貝們都能擁有如此特別的愛~~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