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寶寶也能一起共讀喔! (影片)

與滿月寶寶一起共讀~~

別懷疑,這就是新生兒的親子共讀!

親愛的家長朋友您好:
家長都會問兒科醫師:如何照顧孩子,給孩子吃甚麼,才能讓孩子長的壯長的好? 兒科醫師原本是家長的好朋友,我們和您一樣,不僅希望孩子身體健康,也非常希望孩子能成長為身心健康、獨立自主的人。所以我們希望分享經驗給您,那就是從孩子出生後就開始「每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一個非常簡單,但對孩子的未來意義重大的親子互動方式。

您是否會懷疑,為什麼要唸故事書給寶寶聽?新生兒只會吃只會睡,偶而還會亂哭鬧,新生兒懂得什麼閱讀呀?

透過腦科學的研究,學者們發現,胎兒寶寶在出生前以經可以分辨媽媽的聲音,顯示寶寶未出生時透過聽覺已經在學習。而出生後各種感官知覺中,聽覺的敏感度最高,所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語言互動,例如父母溫柔的對嬰幼兒朗讀故事、唱歌、說話時,都可以刺激孩子大腦發育。長期的追蹤研究也指出,儘早開始唸故事書給寶寶聽,可以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和理解力,提高日後的學習能力。

然而,「儘早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帶來最大的好處是,當父母摟抱著寶寶講故事時,除了提供豐富的詞彙外,還能夠提供寶寶安全感,讓寶寶長的好,為孩子未來身心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您可能還是會懷疑,寶寶這麼小,怎麼「共讀」? 當然可以的,因為親子「共讀」,重點不是「讀些甚麼」或是「能不能讀」,而是在於「共」字,也就是「陪伴互動」,其實寶寶小原本也不會讀,而是需要家長好品質的陪伴。所以只要您陪著寶寶時,朗讀故事發揮看圖講話的想像力,用聲音,表情和擁抱,讓寶寶大腦產生對「聽故事的舒服感」有好的連結。這樣透過您每天花少許時間的「親子共讀」,就能促進孩子腦部發展,也同時滋養孩子的心靈,讓孩子順利成長為身心健康,獨立自主的好公民。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 吳淑娟醫師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