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大腦雕塑家 ~ ~ 親愛的家長,就是您啦!

家庭中若有豐富的閱讀環境,亦即共讀頻率較多,口語互動較多,可以讓學齡前幼童大腦中負責傳遞語言和讀寫能力這些複雜訊息的神經網絡發育的比較好,如此,幼童的語言分數和未來的讀寫能力也會比較高。

健兒門診中很常被嬰兒家長提問的是副食品相關問題,有好多家長為了讓孩子攝取豐富又好的營養傷透腦筋。讓孩子身體健康成長的營養素固然重要,但家長關心的兒童腦部發展,倒不是吃得夠好營養夠多就能發育得好。那麼,兒童腦部發展需要的重要營養素是甚麼? 國外兒科醫療早已呼籲家長,從孩子出生後要儘早給孩子足夠的”語言養分”(language nutrition)以提供腦部發展所需的刺激,而親子共讀早已被認為是最好的語言營養成分! ( 原來吃得好大腦不一定發展得好,滋養大腦的養分到底是?)

2019年國外學者發表幾篇研究報告指出,”家長是嬰幼兒腦部發展的雕塑家”,因為促進嬰幼兒腦部發展需要的元素就是”優質的親子互動”,這種互動不需要耗費金錢只需要投注時間和耐心,只要家長了解其中道理,每位家長都能夠自我養成孩子最好的”腦部雕塑家”!!!

人類嬰兒腦部發展最重要的是~互動

2019年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的研究團隊展開一項新研究,以核磁共振儀掃描3-5歲學齡前幼童的腦部,並配合家長填寫的共讀習慣問卷,探討家庭環境對 學齡前幼童大腦結構的影響。
團隊發現,在閱讀環境較豐富的家庭長大的孩子,其大腦白質中連結語言及讀寫能力相關區域的網絡,具有較好的組織和髓鞘形成。這是甚麼意思?
大腦白質主要由豐富的神經網絡組成,這些類似電纜的神經網絡穿插在腦內,負責將腦中各區域的訊息傳遞到對的區域去,以執行適當的功能。如同電纜外層要包覆一層絕緣材質一樣,若這材質不好,電纜容易漏電,傳遞訊息的功能和效率就不好。神經網絡外面包覆著一層髓鞘,就類似電纜外的絕緣材質。
辛辛那提兒童醫院研究團隊的研究結果就發現,家庭中若有豐富的閱讀環境,亦即共讀頻率較多,口語互動較多,可以讓學齡前幼童大腦中負責傳遞語言和讀寫能力這些複雜訊息的神經網絡發育的比較好,如此,幼童的語言分數和未來的讀寫能力也會比較高。 而此團隊另一篇研究也發現,幼兒接觸3C產品時間越久,其白質中的神經網絡發育越差,導致幼兒的口語測驗分數和讀寫能力分數也較差。  (幼兒腦部殺手是? 美國兒科教授找到證據了 )

讓父母了解早期大腦發育的知識可以支持健康的兒童發展

芝加哥大學的一項新研究指出,當父母能更了解新生兒大腦的發育特性時,他們更有機會在嬰兒出生的第一年,提供孩子一個可以促進發展社交和智能的環境。研究進行的方式為,在新生兒出生一星期大回兒科門診時,提供家長了解早期大腦發展的相關知識,並追蹤這些介入是否對9個月後父母的照顧行為具有影響力。 追蹤結果發現,新生兒期的介入的確能讓家長在照顧9個月大的嬰兒時,對嬰兒的動作更加敏感,家長更會注意講話和面部表情,更願意提供嬰兒學習和發展的機會,也更能以溫暖、積極的語氣與孩子交流。

To read or not to read

俄亥俄州立大學則進行一項有趣的研究,研究人員計算了當地圖書館經常被借閱的 60 本童書中每本書的字數。嬰兒的硬紙板書平均ㄧ本 140 個單詞,幼兒圖畫書ㄧ本大約 228 個單詞。研究估計,在 0 至 5 歲之間,家中不常共讀的孩子聽到 4,662 個單詞,而每天共讀5 次的孩子則會聽到 1,483,300 個單詞。 兩者相差一百萬個單字。

這項研究中的百萬字差距可能還算保守,因研究只計算童書中的單詞,但共讀情境中,父母經常會和孩子談論書中的故事內容,或者加入各自的生活經驗,甚至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這種共讀時產生的“題外話”將強化孩子們聽到的新詞彙,並可能引入更多的單詞,所以不只侷限於書中的單詞。
正如家長想知道給孩子吃哪種營養食品最好,這個研究說明了,家長在選擇語言養分時,最適合的營養素就是圖畫書了,

 

親子共讀產生的語言養分,是促進嬰幼兒腦部發育的營養聖品,經濟實惠又容易取得,是最佳的育兒投資,家長們買是不買呢?

參考資料來源

How parents can shape children’s early brain development through reading

 

現職: 羅東博愛醫院兒科主治醫師